公告

敬請期待飛利浦HD2079產品評測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九陽打敗飛利浦,豆漿機專利權官司落幕

這一年似乎沒有什麼豆漿機的新鮮事,可能是因為豆漿機市場感覺已經退燒,讓豆漿機已經不是熱門新商品,就慢慢成為一般人家中電器的基本選項。其實我個人的立場,覺得這樣可能是比較健康的發展,不然一台好好的豆漿機,因為一時感到新奇買了回去,用了幾次就量在旁邊,一方面是浪費,也可惜了那一台豆漿機。

不過在前幾個禮拜,在大陸看到幾篇小小的新聞,裡面有提到關於九陽與飛利浦在豆漿機上的專利權官司有了初步的結果。


 這篇報導中九陽跟飛利浦的專利訴訟,其實也只是山東那邊提出的十個知識產權的案例之一,所以在搜尋幾篇報導裡也都沒有寫到比較細節的內容。

在我印象中飛利浦的豆漿機在中國是在2011年下半年上市的,在之前寫的<對岸豆漿機的市場佔比>那篇文章中,在市場資料裡,第一次出現了飛利浦豆漿機的資料。印象中在店裡看到的是下面這一款產品。

(圖片來源:中國飛利浦官網)

 不過那時候看到的飛利浦豆漿機,跟九陽以外市面上99%的一般豆漿機一樣,是無網設計的豆漿機,在其他功能與設計上,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所以在2011上市之後應該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以飛利浦的品牌進行行銷。

這樣的產品設定,應該不會有什麼專利侵權的問題,如果這樣的產品設計有狀況,那幾乎所有的豆漿機都會有專利權侵犯的疑慮。花了一點時間,我找到了一個可能疑似成為侵權的設計【導流杯】。

 (圖片來源:人民網)

這款在2012年年底上市的飛利浦豆漿機HD2071,增加了一般無網豆漿機 沒有的導流杯,與九陽的研磨設計一樣,運用了小空間聚流的原理,藉此提高食材碰裝與研磨的效果。看過九陽豆漿機產品的人,可能會有熟悉的感覺,導流杯的設計與九陽中階的五穀精磨器的設計是相似的。兩者之間的差別,只有在九陽精磨器的底部是開放的,而飛利浦的導流杯的底部是開放的。

(原始圖片來源:網路)

除了這樣的設計看起來很像,有可能造成侵權以外,其實目前在中國飛利浦的官網上,同樣的機型已經看不到導流杯的設計了。在研磨技術上,全系列都使用的基本的無網技術。官方已經將這樣的設計取消,推論是這個設計導致侵權問題產生的機率很大。

不過也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看到台灣的網站也發出了這個事件的相關訊息。
(新聞來源:YAHOO奇摩理財)
 
雖然是類似的設計,但是還是有小小的差異,很可惜不知道誰的效果比較好,因為產品已經停售,也應該不會有更多的資訊會出現。不過可以確認的是,九陽在研磨技術上一直在發展的小空間聚流的效果是比較好的,只是因為擁有專利,讓其他廠商只能在低階的無網技術上打轉。(研磨技術的說明請參考之前文章:豆漿機的基本原理與構造)


飛利浦在台灣一直是個強勢品牌,進入豆漿機最大的市場這兩三年應該也累積了一些經驗,進入台灣市場應該也是早晚的事,之前可能也因為專利侵權的事而延遲了。既然官司已經塵埃落定,也續不久的將來就會看到飛利浦的豆漿機在台灣上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